• 「活潑的生命」三分鐘個人讀經心得分享

我們鼓勵所有信徒個人靈修讀經,也要常常彼此分享靈修心得。

目的:造就自己;感謝上帝;與人分享。越分享,恩典越大!

方法:

1. 先指出聖經出處章節。讀出想要分享的那一節或那一句經文。
2. 講出自己的心得。例如:這經文對「我」自己的教導、提醒、安慰、鼓勵、榜樣、特別是「我」應用這經文之後的感想或感恩。
3. 分享中,請說「我….」(是講我個人心得)。應避免說「你」、「你們」、「我們」,(因為不是要教訓別人應當如何)。
4. 若是上台分享,最好先寫下稿子,三分鐘以兩~三百字即可。精簡之!

  • 靈程筆錄(2009.06.29)

靈修筆記也可稱為「靈程筆錄」。一旦養成作筆記的習慣,必能完整地保留聖靈對你的啟示。

一、 為什麼要有靈程筆錄?

作筆記可以加深印象,可以紀錄神對你說過的話,系統保存神給我的恩典祝福,幫助我們學好屬靈功課,更快有效的成長。未來可藉此回顧自己屬靈生命成長歷程,更可以成為你安慰別人、激勵別人的寶庫。這本靈程筆錄來日能成為你服事的利器。

二、 靈程筆錄的內容

1. 讀經心得:教訓、榜樣、警戒、安慰、金句、應用、疑問。
2. 講道和好的教導。
3. 讀書的重點段落眉批。
4. 別人的分享。
5. 神在我身上的作為。

例如:神如何使我的知罪;神如何使我重生;神如何充滿我,在事奉上得能力;神如何引導我明白聖經真理;神如何提醒我留意某一問題。

三、記錄方式

你可以開始學習在每日的靈修、小組聚會以及主日崇拜等各種聚會中作筆記,紀錄在專用的筆記本裡或是在《活潑的生命》中。

1. 按日期記錄(流水帳,不必分類)
2. 不拘形式,自己看得懂就好
3. 筆記本大小與聖經相仿便於隨身攜帶,裝釘要牢固。

作講道筆記

1. 先記下日期、地點、講員、講題以及主要經文。
2. 正確紀錄大綱﹝可依據週報上的大綱﹞。
3. 養成主動聆聽的習慣﹝主動聆聽不是被動地聽,而是用主動的思考來聽。例如:講員想說什麼?講員為何如此表達?有什麼是我想知道講員卻沒說的?講員說的和我的生活以及其他真理有何關係?……﹞
4. 你可以紀錄以下內容── 講員沒說,神卻對你說的話。

新的認識與舊的提醒。
簡略記下有意義的例證。
重要的補充經文。
你不明白,想要提出的問題。
本篇講道的中心思想。
你打算如何回應神的話。

作業

買筆記本,並在第一頁整理出靈程筆錄的:
1.重要性。
2.內容。開始記錄。

靈程筆錄 下載

  • 門徒帶領,陪讀研習(2009.04.11)

一、 生命建造工程

「大使命」、「門徒栽培」、「生命成長與延續」、「一對一陪讀」

* 馬太福音 28:18-20
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「天上、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,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;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。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

* 提摩太後書 2:2
「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,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。」

二、陪讀的定義

陪讀是一位基督徒用陪讀教材、每週一次、每次 30-60 分鐘,採一對一來陪伴另外一個人,在神的話語上學習,得生命成長與更新,進入基督的豐盛。

三、陪讀的見證

四、陪讀的認識

陪讀不是

陪讀應該是

家教式的「教導」(講述佔70%)
單單知識方面的傳遞
趕鴨子上架
高深學術性的問題解答
沒有方向的談天說地
老鼠會式的發展
只建立人際關係

屬靈道路的陪伴(講述佔30%)
知識與生活合一的感染力 
母鴨帶小鴨 
生活分享和模仿學習 
清晰而有目標,帶來行動的引導 
真誠愛的關懷 
認識上帝,經歷祂的愛與真實

 

五、陪讀材料

正餐:(簡單、人人上手、可傳遞、易推廣)
黃皮書--抉擇之路(上)
綠皮書--信仰造就手冊 棕皮書--基督徒的生活(上)
藍皮書--同工造就手冊(下)

點心:其他自己喜歡的信仰短文、書籍、影音材料

六、實際操作

1. 選擇對象:對信仰渴慕的親友人(同性別)。記得常為他禱告。
2. 邀請他,說明每週一次陪他看一則小故事。總共六篇故事。
3. 約好每週固定時間,約 40~60 分鐘,在不易受打擾的地方進行。
4. 雙方先約好,見面之前各自預習約一小時:並寫下作業答案,或抄下答案(課本後頁附有參考答案,注意這不是唯一標準答案。);「經文解碼」畫下重點。
5. 每次見面時,先簡短寒暄問候(太長的關懷或其他事物的討論,相約留到最後再談),禱告仰望聖靈教導,之後就開始陪讀。
6. 在陪讀過程當中,核對答案並不是最重要。注意彼此關係建立與分享生活體驗才是重點。
7. 謙虛承認自己有限,沒有把握的問題不必強解,可以留到下一次,找到答案才回覆。或是一起去請教別人。
8. 按照教材設計順序進行: 例如:『抉擇之路』之一:風暴的平靜者
一、 聖經密碼:先讀經文。
二、 密碼試解:逐題分享討論。讀完問題,兩人都說說自己的答案。
三、 經文解碼:可挑選摘要作者編寫的解釋說明作補充。
四、 密碼運用:逐題分享討論。說出自己實際生活應用、信仰的抉擇。最後為此禱告,為他祝福。

七、陪讀要訣

「依靠聖靈、單單傳講耶穌、把一切結果交給父神。」

八、回家作業

1. 這週末找一個對象實際操練,至少 15-30 分鐘。
2. 下週小組聚會,請小組長給兩分鐘,分享陪讀之後的心得。

門徒帶領,陪讀研習 下載

TOP

  © 2015 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恩霖堂
新竹縣芎林鄉文山路304號 電話:(03) 592 3728 傳真:(03) 512 1477
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 統一編號:02846953 郵政劃撥帳號:16464576
郵局帳號:(700)00614810285233 戶名:財團法人台灣省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恩霖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