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全是上帝的恩典-外公生平見證(文/周弟兄)

各位弟兄姊妹們,大家平安。

我今天所要見證的重點是-「全是上帝的恩典」。

我的外公出生於民國前六年,是浙江省奉化縣人;外婆是雲南人,她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,就是:「都是上帝的恩典」。回顧外公、外婆的一生,就是這句話的寫照。

外公年輕時,在上海,日本人所開設的玻璃工廠上班。19 歲時,因著親戚傳福音給他,而信了耶穌。

當年,因為發生了九一八事變,國軍與日軍開戰。所以,全家從上海顛沛流離至雲南的昆明。

民國 38 年因著國共內戰,只好再次舉家西遷,展開了艱辛漫長的遷徙之路。這條路,充滿了危險與挫折。當時,所有財產分成兩部車,一台是載著全家老少十幾個人的小車;另一輛是集合所有家當的卡車。然而,這輛卡車,竟然在路途中,發生了大火燒車事件,讓所有財產,在轉眼之間化為烏有。

外公從上海,從昆明,連根拔起,舉家逃難。他已經受夠了許多的痛苦與煎熬,卻又禍不單行地,看到所有的家當,在眼前付之一炬。此時,絕望透頂,萬念俱灰的外公,真想跳下萬丈深淵,投江自盡,擺脫這紛紛擾擾,動盪不安的一生。

感謝神!因著上帝的恩典,開啟了他的眼睛環顧四周,讓他看見十幾個家人、學徒,都還嗷嗷待哺,涉世未深與孤立無援。因此,外公再次靠著主,咬著牙,肩負起一大家子的重擔。是上帝的恩典,保留了外公的生命,才有今天的我們。

當全家踏上曲折蜿蜒的滇緬公路,歷經了長途跋涉,終於輾轉來到了緬甸的首都-仰光居住。外公在那裡與人合資,開設了玻璃工廠。

民國 52 年,整個家族,再次從仰光,搬遷到台灣新竹的香山地區,隨後定居於苗栗市,全家族從事玻璃製造業。 外公自己對神的信靠,也深深地影響了下一代。舉幾個例子:

1. 主前代求

外公天天在神面前,一一提名,為眾多兒孫代禱。為國家社會,為教會弟兄姊妹,為工作所遭逢的困境,為家人的病痛禱告。有一次,我身體不舒服,外公用上海話,為我按手禱告。雖然,早已經忘記,當時的生病細節,但透過舅舅的翻譯,外公所表達的長輩關愛之情,至今仍然銘刻在心,難以忘懷。

2. 信心奉獻

外公經營玻璃工廠時,要固定發放大筆的薪水,雖然壓力與負擔都很沉重。但是他一定優先把奉獻的錢,分別出來,憑信心奉獻。他相信上帝,會看顧和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。

3. 敬拜真神

我讀國小時,外公家,有一個可以容納30個人的小禮拜堂。每天早上六點半和晚上七點都有禮拜,唱詩、讚美、讀經、禱告。聚會開始時,都固定選用「十字架」的副歌,作為聚會的會前詩歌。那首詩歌,至今我仍然記憶猶新,我也將這一首詩歌,設成來電答鈴,時時提醒我自己。十字架!十字架!永遠是我的榮耀;我眾罪都洗清潔,唯獨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。

4. 堅定信靠

外公對我影響最深的,就是他,對神真實而且堅定的信靠。看到他所面對,波濤洶湧、艱辛漫長的一生,我所面對的一些小風小浪,真的算不得甚麼。

因著神的恩典,在萬念俱灰時,主賜給外公信靠的心;讓他沒有跳下萬丈深淵,逃避責任。而是持續地依靠上帝,繼續承擔照顧全家族的重責大任。

因著神的慈愛,藉著外公對真神的信靠,他這一棵生命樹的傳承,恩澤影響我們的小孩,至今已經是第四代信耶穌了,我們仍然繼續在基督裏學習與成長。套句外婆常說的話:「都是上帝的恩典」。願將一切的頌讚、榮耀、愛戴,都歸給愛我們的真神,直到永遠。阿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