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算命師林李勝的故事

甲午戰爭清廷戰敗,日本人來接收台灣,消息傳到芎林下山:日軍已經來到湖口,殺了不少人。村民都顧不得家園,都紛紛攜家帶眷往深山裡躲。林李勝三十歲,是算命師,他要全家人都先去躲藏,他一人留在家裡照料雞、鴨、牲畜,他燒香拜神明、算準今天日本軍還不會來,他就放心享受雞肉大餐。沒想到他正吃的高興,日本人高舉著武士刀,站在大門口,院子裡到處是武裝的日軍,拿著槍對準他。阿勝立刻嚇得兩腳發軟。

日本軍官把他抓去當軍夫挑擔子。有一個翻譯官非常照顧他。阿勝看見翻譯官吃飯前,閉著眼睛,喃喃自語。阿勝好奇的問他,念什麼東西?他說:「我是基督徒,吃飯前先禱告感謝耶穌。」阿勝很稀奇的說︰「我家神明桌擺滿了各樣的神明。從來沒有聽過耶穌。」翻譯官告訴他︰「那些都是人假想製作的,有眼睛不能看,有耳朵不能聽,有口不能說,有鼻子不能呼吸。耶穌才是創天造地、掌管萬物、賞賜平安、隨時照顧我們。」阿勝想起那天燒香問神說日本人不會來,沒想到日本人來到,把他抓住當軍夫。自己虔誠拜神這麼多年,竟然落得如此地步,真是可憐。翻譯官就向他傳福音,阿勝當下就信了耶穌。

十多天後,阿勝在大甲被釋放離開軍隊。阿勝回到家正好是半夜,大家都睡著了。他敲門喊家人,沒想到家人嚇得不敢開門。因為日本人到村子殺了不少人,阿勝的父母四處認屍,都找不到阿勝的屍體,傷心絕望,只好為他辦了喪事。沒想到阿勝突然半夜跑回來敲門,他們以為是鬼,家人都嚇死了!這時候他父親在門後大聲斥責阿勝不孝:「喪事都作圓滿了,也請和尚幫他『作齋仔』,為什麼還作鬼回來找麻煩、嚇人!」阿勝在門外,急著說明自己沒死,半夜趕路回來。父親半信半疑,開窗要阿勝伸手進來,一摸,手是熱的,不是冷冰冰的,就立刻開門,見他瘦得不成人形,一家人哭著相認。

回家之後,阿勝立刻在新竹西門找到教會,很認真去聽道理,過去所拜的都不要了。鄰居都嚇一跳,認為他瘋了,大家等著瞧︰神明會降災難懲罰他的家庭。後來陳師弟來質問林李勝,阿勝說:「我們都弄錯了,只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耶穌,其他都是人手雕刻出來的。」師弟說:「你難道不怕冒犯神明?你不擔心沖到、煞到嗎?」陳師弟算出某天中午是萬萬不能下田耕種的時辰。他向師兄挑戰,師兄弟兩人約好在田邊,等那時辰來到。

阿勝下田之前向耶穌禱告:「主耶穌,祢掌管天地萬物,有祢保護,我們享受平安、祝福,生活不再受綑綁,心靈不再受壓制。」他禱告完,阿勝當著師弟的面,下田耕種。他平平安安下田,平平安安起來。那一年很特別,他種的稻子收成特別好,他經驗到耶穌的保護,他帶領一家人都來認識耶穌,成為芎林第一個信耶穌的家庭,享受真正的自由平安。後來陳師弟也信了耶穌。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世人降生,祂要賞賜給人真平安、真自由,讓人人擁有幸福光明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