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重獲自由與平安

文/吳姊妹

民國97年6月,當我確定我懷孕第二胎了,原本這是很令人高興的喜事,沒想到才過了一個禮拜,我竟然也得知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︰孩子的爸爸—我摯愛的丈夫罹患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球病,也就是血癌!我的世界整個風雲變色、一片愁雲慘霧,心裡痛苦不堪。

那時的我很軟弱,在陪伴丈夫抗癌的期間,婆家是個民間信仰很虔誠的家庭,他們容不下別的宗教信仰,給我很大的壓力!在信仰上受到逼迫時,我就遠離耶穌基督了。失去了真神上帝,我也就失去了心靈的自由與平安!我整個人陷入很深的無助和愁苦裡面,天天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! 在民國 99 年 10 月,我的丈夫不敵病魔就病逝了。

失去至親,大家都很哀傷,因著婆家人的迷信,使他們怪罪到我的身上!面對這樣的攻擊,我不懂得要設立界線,任憑他們在言語上、精神上、身體上任意對待、折磨,那時的我覺得自己好像行在死蔭的幽谷、掉入痛苦的深淵。我想找個地方躲起來,可是,世界之大,卻無我容身之處。帶著一個 5 歲的哥哥和 1 歲的弟弟,我看不到未來,不知如何走下去。 這段期間,感謝教師小組的成員,陪我哭泣,給我安慰。感謝青橄欖小組的弟兄姊妹,在婆家來找麻煩時,挺身而出,俠義相助。還有我同事的先生,他教我要勇敢畫出界線,不能任人踐踏。感謝恩霖堂的許多弟兄姊妹,不斷為我禱告。特別是有一次,教會的郭傳道為我禱告,帶領我邀請耶穌重新做我生命的救主。那天回家的路上,我腦中浮現「讓我靈自由」這首詩歌,

讓我靈自由 使我能敬拜你
讓我靈自由 使我能讚美你
讓重擔卸下 使你救恩流暢
讓我靈自由 來敬拜你

很奇妙,長期鬱積的重擔,突然就卸下,我感覺心裡好自由、好釋放! 回想過去,神用詩歌安慰我。在教師小組唱一首詩歌:「眼光」

不管天有多黑, 星星還在夜裡閃亮,
不管夜有多長,黎明早已在那頭盼望! 誰能跨過艱難?
誰能飛躍沮喪?
誰能看見前面有夢可想?
上帝的心看見希望,你的心裡要有眼光

在我生命最深的黑夜裡,祂告訴我有個黎明早已在等著我,教我心裡要有眼光。這首詩歌深深觸摸著我憂傷的心,鼓勵我、使我重燃盼望,知道未來仍然有夢可想! 神也用祂的話鼓勵我,扶持我。在師母轉送牧師的奠儀信封上,寫下當年安慰牧師母親的一段話︰以賽亞書 41:10 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, 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神, 我必堅固你, 我必幫助你,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。

這段經文成為我的幫助,給我信心,給我勇氣,讓我勇敢做自己,讓軟弱的我變剛強! 過不久,上帝讓我經歷的是「饒恕的平安」。先生病逝後,婆家妥協孩子讓我撫養,他們一個月來探視一次孩子,可是他們的探視卻令我越來越不舒服。他們想來就來,沒有尊重我的意願,批評我不會照顧孩子。其實,他們內心非常恐懼,怕孩子會像爸爸一樣生病。他們想把我的二個兒子帶回桃園照料,取而代之。所以,我無法接受,我想中止他們的探視權。我去鎮公所的法律扶助,找到一位律師,我希望透過他的口告訴我︰「沒問題,我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腳的。」沒想到那天值班的張律師是個基督徒,她說︰「贏得法律,失去更多。」 我說:「他們很○○××」,她說:「多一個人疼小孩沒什麼不好。」

我說:「他們真的很○○××」,她說:「等妳自己先調整好、預備好心的時候,妳可以主動邀請他們加入。」

透過對話,我看見自己醜陋的內心,我想用孩子報復他們之前對我的對待。當天晚上,我先求上帝饒恕我的罪,然後,我試著饒恕他們。我主動邀請他們參與孩子的校慶運動會。奇妙的是隔兩天的禮拜天,梁牧師證道主題:「棄絕憤怒、選擇饒恕」,上帝用這句話再次提醒了我。至今,每年婆家都會參與孩子的運動會。目前與婆家保持有界限的往來。

風雨過後,我的平靜生活每到了 10 月,心情很低落,因為是先生的忌日的月份。有一年,教會的懿漢姐從國外帶回的禮物,這一句話意外成為我的安慰。『Remember how blessed you are』提醒我「要記得上帝很愛我,祂是如此的賜福給我」。雖然我們一家只有三口,少了我最愛的先生,但在耶穌的愛裡,我們一無所缺,我們過得很幸福。若不是神伸手幫助,我不會在這裡,感謝神帶我走出死蔭幽谷、脫離絕望與愁苦,感謝神賜我饒恕的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