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絕不是偶然--2015感恩見證 〔文/倪姊妹〕

        這一年來,歷經許多豐富而多變的生命歷程,許多不可能的事卻一一發生,回想起來,每一事件都是那麼高難度,在人看來簡直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,更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可以掌控和完成的。有時或許會想這是偶然,但又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多個偶然。倘若不是上帝掌權,怎麼可能出現這樣的結果。在這歲末年終的時刻,真要用心細數上帝在我們家賞賜這許許多多的恩典。

        今年年初,我和先生圓滿的完成大陸文教事業創設的階段性任務,回到台灣。打從三年多前走進中國內陸,從事學校教育的創辦工作,從興建校舍、規劃設備、招師與招生到校務行政制度的建立,校務的運作,萬事起頭難,篳路藍縷,從無到有的歷程,如同要『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』一般艱難。師資訓練的過程,因為文化和風俗民情很大的落差,同時要面對天寒地凍的氣候與飲食的不適應,我們有很多的軟弱和很深的挫折感,若不是主耶穌賞賜各樣智慧能力,突破種種瓶頸,賜我們無比的力量和膽識去勝過這樣的挑戰,我們才能靠主達成不可能的任務!回首這整個過程,神賜給我們的是經過熬練的信心、更寬闊的視野與異鄉文化的體驗,豐富我們的人生。正如羅馬書8:28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」

        回到台灣一年來,我揮別每月重感冒一~二次的魔咒。更恰逢其時的回到家中照顧身體嚴重退化的父親。母親中風之後,這十多年來,父親為了不拖累孩子,親自料理母親的生活起居,一直到最近這一年多,他耳朵完全失聽,眼睛青光眼日趨嚴重,才願意回到孩子身邊,由孩子照顧他們生活起居。回想二年前,他85歲,還有體力跋山涉水,歷經路途的顛簸,前往內陸去探視我們。感謝神,讓我在那三年中不用擔心父母親的身體,沒有後顧之憂地在異鄉奉獻畢生累積歷練的專長。而今卻又能在父親身體明顯走下坡,必須常常有人陪伴之時,幾乎是無縫接軌的、在最恰當的時間點,回到父母親身旁盡奉養之責,與弟弟們一起分擔照顧的工作,這是神奇妙的安排。他們居住的房子,原本因與鄰居有產權的小問題而導致出售之事一再延宕,卻也在今年的歲末,順利的賣出,感謝主,真是在人不能,在神沒有難成的事。

        結束大陸的教育工作,我的先生-吳老師在回台一個月後,立即接到新竹一所私立高中校長的邀請,前往該校幫忙,恰好一個體育班的導師離職,他有機會擔任導師工作;半年後,因輔導主任退休,又當起輔導主任,在他專長的校務行政管理之外,神又給他跟與人互動有關的歷練,使他能更深入的體驗與青少年溝通和心理輔導的工作。半年後,該校校長請辭,他臨危授命,又擔任起校長的工作,在屆臨退休之際,神反而重用他,貢獻長才,同時關顧培育青少年學子,主耶穌說:「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」(太25:40)這個奇妙的安排與帶領,讓信主年日不是太長的吳老師,被主放在影響年輕人生命的榮耀事奉上,這是有永恆價值的投資。

        緬懷這一年來,辦完兒子的婚宴,蒙神的祝福,二個孩子都完成他們的婚姻大事,各自組成他們的小家庭。我也結束38年忙碌的職業婦女生涯,當個全職家庭主婦,享受不用上班,沒有工作壓力的優閒生活。主,謝謝祢!

        最讓人興奮的事,莫過於父親在今年九月受洗,成為神的孩子。父親原本是個無神論者,只相信自己,認為只要靠自己努力,就足以解決生存與生命的問題。年輕時,他偶而拜拜,為的只是在教育子女慎終追遠的孝道觀念。我和女兒想盡各種辦法要傳福音給爸爸,但都無法打動他的心。他始終抗拒福音,我們幾乎都想放棄!沒想到,人的盡頭反而是神的起頭。爸爸到了晚年,突然感到肉體的脆弱,以及對生命的無力感,對未來的茫然。這時候,耶穌親自在爸爸心中向他說話,告訴他某一天牧師會來幫他受洗,讓他作上帝的小孩,這樣遇見神的經歷很稀奇。爸爸完全失去聽力,平常我們只能筆談,耶穌竟然向他說話,讓他心領神會。果真,就在那一天,牧師才有空去跟他筆談最核心的信仰真理,這是上帝親自開他的心眼,定意要拯救他。在神的帶領,聖靈的感動下,87歲的爸爸接受洗禮,蒙恩得救了。正如:「耶穌說:在人這是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」(太19:26)

        細數這麼多的福份,在這一年裡,降臨在我家,真是豐收的一年,親愛的主耶穌,謝謝祢,有祢真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