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教會異象

末後的日子,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,高舉過於萬嶺;萬民都要流歸這山。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,說:來吧,我們登耶和華的山,奔雅各神的殿。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,我們也要行祂的路;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,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。 (以賽亞書 2:2-3)

  • 信仰立場

名稱

本堂屬於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會員教會

信仰

一、本堂信仰上帝為獨一無二、三位一体之真神、承認並遵奉新舊約聖經為正典,乃上帝啟示之道為信心、教義、生命及生活指導之根源為惟一完全之準則。

二、本堂承認使徒信經,奧斯堡信條,路德小本基督徒要學,已將聖經救贖之道,確切說明,故承認為本會信條。

宗旨

本堂以在基督裡互為肢體,與主同工本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、二十節之經訓擴展上帝國度為宗旨。

事工

本堂以廣傳福音,造就信徒及社區關懷為事工範圍,得藉主日崇拜、福音佈道、禱告查經、小組造就、團契活動、社區關懷及文教廣宣等方式進行。

會堂

本堂以新竹縣芎林鄉文山路 304 號為堂址,會堂之應用以聖工為限。

  • 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恩霖堂簡介  20170412

芎林鄉在地背景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恩霖堂位於新竹縣芎林鄉,這裡是一個依山傍水(頭前溪)的典型客家庄。鄉民約有兩萬人,在地居民以務農為主。境內有四所小學,一所國中以及一所私立大華技術學院。佛道寺廟不下20座,廟史超過兩百年的至少有三間。散佈田間的土地公廟,更是難以計數。居民生活在相命、排八字、收驚、擇日、補運卜卦的茫然中。他們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。過去台灣地區基督徒比例3%的時候,客庄被估計只有0.3%信主,這裡向來是福音資源極其缺乏的地方。 

 

恩霖堂歲月軌跡

主後1956年,美國路得信友教會國際事工差會派安德牧師、李耀功牧師在芎林租屋成立佈道所。1959年設立了恩霖堂。首次建堂,得宣教師安德牧師家族募集三分之二款項進行購地興建,1964年獻堂。當時聚會的成員,主要是此地一所軍醫院的傷患官兵以及大華工專學生,本地信徒很少。在軍醫院裁撤之後,教會頓時荒涼。1991年新竹勝利堂成立福音隊在此重新開拓,為期一年。之後留下幾位隊員和本地信徒,再有外來上班定居新竹的基督徒幾人,同心在此聚會事奉。

 

傳福音進行改建

2005年,聚會人漸多,19坪大的教堂空間不敷使用,建築物老舊漏水無法修復,事工發展受限,硬體極需更新。然而,當時鄰近地區道路開發,科學園區、工研院帶來就業人口,六家高鐵站、生科園區設置,周邊出現大手筆的公共建設與商業投資,教會發展應當加緊腳步。於是2006年決定原地重建教堂,初估預算2600萬,但因物價波動,設計變更,實際經費4500萬元。新堂設計樓高五層,低層做為向社區開放的空間,高層做為教會內使用,三樓大堂座位容量280人。感謝主,在這期間教會內外信徒,為此出錢出力同心努力,完成建造,2010年獻堂啟用。

 

鳴槍響邁步前進

目前主日崇拜大約人數:國語堂110位,客語堂35位,兒童主日學 30 人。我們期望在這芎林僅有的教堂大樓,傳揚聖經福音、高舉十架救恩真理。透過陪讀課程栽培門徒。建立團契、小組落實信仰生活。開辦成人主日學造就成全聖徒。教會對外關懷社區,舉行專題講座、開辦弱勢家庭的學生課業輔導,參與得勝者、彩虹媽媽說故事等事工。在此要吸引萬民歸向主,就如同以賽亞所說:

末後的日子,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,高舉過於萬嶺;萬民都要流歸這山。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,說:來吧,我們登耶和華的山,奔雅各神的殿。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,我們也要行祂的路;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,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。 (以賽亞書 2:3-3)

但願,恩霖堂承接福音大使命,讓福音廣傳、恩霖大地!阿們!


 

  • 教會歷史建築


            1969 年 陳鏞戛教師按立牧師聖職


            1997 年 葉輔宏教師就任教會信徒合影


              2006 年 舊堂最後一次崇拜


              2010 年 獻堂(新堂正面)

  • 教會建築現狀

 

  • 歷任牧師及傳道

 

聶和慈牧師夫婦(Rev. and Mrs. Art Nyhus)

美籍

差會:Lutheran Brethren World Missions - Taiwan

1951 年首位差派到新竹開拓聖工。

 

 

安德牧師夫婦(Rev. and Mrs.Elliot Aandahl)

美籍

母會:中國差會

1954 年差派到新竹接續開拓聖工,會同李耀功牧師輔導設立 芎林佈道所。

1960 年奉獻購地建堂經費之三分之二。

 

 

李耀功牧師

1956 年會同安德牧師輔導設立芎林佈道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陳鏞戛牧師夫婦

1959-1974 年任職。

1960 年登記加入總會。

1961-1963 年與眾信徒募集三分之一經費,籌備購地與建堂事宜。

1964 年落成獻堂,陸軍醫院傷患官兵信仰造就,開辦主日學及大華學生團契,發展福音文字事工。

 

 

沈美珍教士

1975-1977 年在本堂牧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侯振武牧師夫婦

1977-1991 年在本堂牧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徐曉蝶(迪)教士

1992 年 6 月到本堂牧會,同年 12 月胃癌赴美治療。

 

 

 

 

陳新鳳教士

1993-1996 年在本堂牧會。

鼓勵會友讀經計畫,與鄰近教會固定聯合禱告,為芎林守望。 推動伙伴家庭代禱制。 週六芎林夜市佈道活動。

 

 

 

邱福生牧師夫婦(Missionary Hiu)

差會:Lutheran Brethren World Missions - Taiwan

1996-1997 年,在本堂牧師懸缺期間代理牧會事工,在本鄉老人會關心客家族群,用中山琴拉二胡唱山歌分享福音。

 

 

 

葉輔宏牧師

1997 年任職本堂教師。

2000 年按立牧師聖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謝育倫教士

2009 年 8 月 - 2016年 2月任職本堂傳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郭素鑾教士

2012 年 9 月任職本堂傳道。

 

TOP

  © 2015 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恩霖堂
新竹縣芎林鄉文山路304號 電話:(03) 592 3728 傳真:(03) 512 1477
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 統一編號:02846953 郵政劃撥帳號:16464576
郵局帳號:(700)00614810285233 戶名:財團法人台灣省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恩霖堂